移动课堂
移动课堂
华侨大学2021级MTA课程学习札记(2021年10月)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 访问量:

10月29日上午开学典礼后,谢朝武院长为2021MTA新生开启了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堂线下教学课程——旅游服务管理课程采取课堂授课+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在三天学习中,同学们的学习氛围浓厚,认真听讲,积极交流探讨和分享,收获颇丰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实地考察1历史文化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调研

课程第一天(1129日)晚上,班主任张少平带队,同学们分两队前往泉州西街、中山路实地考察。同学们乘风破浪姐姐拍摄地伯勒番仔楼体验地道的泉州特色美食然后鲤城区文投集团讲解员带领下穿街走巷开展调研先后重点调研了小西埕西街游客中心、西街、中山骑楼建筑德化馆金鱼巷文庙

知识点泉州市西街集中展现的是泉州这座藏宝之城最大的宝藏和最炫的人文荟萃。泉州西街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曾是唐宋早期泉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泉州古城内现有保留最为真实、完整的历史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泉州市西街东段此前刚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仅120个)

泉州中山路是条传统商业街,贯穿城市南北,是古城"三片一线"保护的重要地段,其建筑风格体现了泉州多种文化融合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泉州市中山路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00一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它长达二公里多,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沿街廊柱式骑楼浓缩了南洋式建筑精华,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也是中国仅有的、保存最完整、最长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正所谓"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是泉州从古代向现代转折过渡的历史见证。

实地考察2中国传统村落晋江经验调研

课程第二天(1030日)下午,同学们院长谢朝武党政办公室主任2021级班主任张少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晋江市进行实地调研首先到达晋江梧林传统村落,通过沉浸式体验,近距离地感受了侨建筑和侨文化之美下一站同学们参观了晋江经验馆(晋江市展馆)

知识点梧林传统村落位于泉州市晋江市新塘街道。2016年11月梧林古村落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20218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10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闽南传统大厝、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番仔楼等等,村落整体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特点,也记录了闽南地区从清末至民国、新中国的建筑风格演变。村落里规模集中的华侨建筑群,每栋楼都有一个华侨的故事,积淀着浓郁的爱国爱乡文化。该项目依托青普核心运营团队,全面梳理梧林传统村落的建筑、历史、人文资源,构建以“体验”为核心的活态村落式度假运营体系,是研究旅游服务管理的较好素材。

晋江经验馆采用“馆中馆”的布局拥有三个主题馆:一楼晋江经验馆、二楼规划建设馆、三楼产业经济馆。通过文字图片、沙盘模型、影视影片等媒介,结合讲解员现场讲解,同学们更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晋江的发展历程,学习“晋江经验”和“晋江精神”。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期间,曾六年七到晋江,调研总结出“晋江经验”。晋江经验馆先后获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2021年入选我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202110入选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1月1日起,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晋江市清新文旅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受委托运营管理晋江经验馆

此次移动课堂同学们带着调研的目的走进历史文化街区景区、旅游村展馆旅游服务管理项目,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考察实践,学以致用,令人印象深刻

 

分组汇报

课程第三天(1031日)下午,学生分为五组,“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晋江经验馆优质服务体系的建构”为主题,用“PPT展示+讲解”的方式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调研成果院长谢朝武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少平、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办总监王静雅、晋江市清新文旅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陈雪林、晋江市梧林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俊民担任评委。


(谢朝武院长课堂授课)




 


(实地考察1:历史文化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实地考察2:晋江梧林古村落


(实地考察2:晋江经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