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
移动课堂
2018级MTA移动课堂,走进圣城曲阜
发布时间:2019-12-23来源: 访问量:

2019年12月19—22日,根据教学培养计划安排,华侨大学2018级旅游管理硕士(MTA)研究生一行18人在谢朝武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展《旅游安全与风险管理》移动课堂。移动课堂实地考察了孔子博物馆、三孔景区和尼山圣境,探寻城市对旅游安全风险的防范和管控,同时体验东方圣城的儒家传统文化魅力。

20日上午,在曲阜师范大学阶梯教室,谢朝武教授以丰富的事例从我国旅游安全现状、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为学员们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是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孔子博物馆,其仿汉式的恢弘设计和丰富珍贵的馆藏让人叹为观止。

21日上午,团队前往三孔景区。“三孔”是我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孔庙、孔府建筑气势宏伟、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孔林中古柏森然、碑石林立。作为保存有大量历史文物的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其安全风险管理也是十分到位,除了进入景区前严格的安检措施,景区中也随处可见安全防护措施、安全警示标牌和应急消防用具等。

尼山圣境景区内视野开阔,山水相映,七十二米高的孔子像伟岸醒目,依山而建的大学堂气势磅礴、震撼人心,迎宾大厅、台阶大厅、七十二贤廊,“仁、义、礼、智、信”五大厅给学员们带来了深度的传统文化体验。

此次曲阜之行让人深刻的感觉到,这是一座积攒了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旅游城市,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为了城市旅游的长远发展,当地不仅在旅游目的地打造、服务管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旅游安全风险的预防防备和应急准备方面也做了诸多努力,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学员们在旅游安全与风险管理方面得到了许多启示。